政府信息公开

省供销社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省供销社理事会办公室

 

  2018年,省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省供销社认真按照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年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省供销社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保障工作,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763条,其中宣传类信息1550多条。省政府网站“厅局动态”栏目公开工作信息16条。

  (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辽宁省供销社制度汇编》,将《省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省供销社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省供销社公文办理制度》《省供销社保密制度》等汇编成册,健全了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印发了《省供销社网上信息发布保密管理规定》,省供销社各处室及出资企业向省委、省政府、全国供销总社、省供销社门户网站报送或发布信息,必须经过严格保密审查、批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三是贯彻《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具体活动。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营造了主动自觉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省供销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所需信息。一是按照省政府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网站群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与省政府办公厅、省信息中心、网站开发和运维企业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完成新网站开发、旧域名注销、新域名注册、网站ICP备案、网站公安机关备案和等级保护备案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对新网站功能板块调整,梳理和增加了政务公开栏目和内容,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省供销社通过门户网站积极宣传供销文化。二是认真做好公文公开工作。凡是省供销社制发的公文,都通过内网OA系统起草印发公文,行文全程网上留痕,不起草、发布涉密文件。所有文件都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公开属性,属于公开发布的文件全部在门户网站“文件通知”栏目予以公开。三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公开工作主动送交文件制度。全年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未以“辽政发”“辽政办发”起草印发政策性文件。按要求做好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明细表工作,坚持无文件零报告。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建设和保障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8〕26号)要求,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细化了“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七个子栏目。按要求及时公开了《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同时,公开全省供销社系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宣传信息68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辽政办发〔2016〕184号)规定,省供销社没有行政许可、审批、处罚等行政职权,不涉及需要在网上办理业务。工作中,一是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网上办事”栏目与辽宁政务服务网相关联,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二是完善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在省供销社网站设立“网上办事”及“意见征集”栏目。在制定印发全省供销社系统政策性文件之前,通过“意见征集”栏目发布相关征求意见稿,积极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建议,对《省供销社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等3个政策类文件征求意见,累计征求社会公众意见10条,经认真研究对其中4条意见予以采纳。三是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7〕88号)有关要求,加快推进省供销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全年累计挂载资源目录3条,挂载各类共享资源11个。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按照《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政协辽宁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认真研究、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按时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省供销社共承办5件人大建议,其中:主办2件,协办3件;共承办4件政协提案,其中:主办1件,协办3件。9项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全部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专栏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在制定印发全省供销社系统政策性文件之前,积极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建议,文件正式印发后按照有关规定,文件内容和相应的政策解读内容进行公开。2018年,印发的《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省供销社关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及文件解读内容均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政策与解读”专栏进行了公开。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为了切实提高省供销社突发事件舆情监控应对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为全省供销社系统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结合全省供销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省供销社突发事件舆情应急工作预案》。2018年,全省供销社系统未发生重大舆情。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8年,省供销社未收到群众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省供销社不存在行政复议或起诉败诉情况。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2018年,省供销社按照有关规定,完善了门户网站“部门会议”栏目,在相关会议信息中主动公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的业务工作会议情况。其中,7月20日,在凌海市召开全系统深化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时,邀请了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媒体参会并进行报道;10月11日至12日,组织召开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分市、县供销社主任座谈会时,中国社科院农研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全国供销总社专家监事苑鹏参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省供销社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工作规程的完善,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规范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9年3月12日

主办单位: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承办: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黄河南大街48号  电话:024-86843211  邮箱:lncoop@163.com

辽ICP备19000500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408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69 [网站地图]